当前位置: 首页 > 智能社会治理
央媒看枣庄|枣庄峄城:土地托管“托起”农民增收路
来源:网信枣庄 作者: 时间:2022-08-05
“不种地,还能领到钱,土地托管真让人省心。”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米庄村村民侯茂东拿到了一笔一万多元的收入,这是他和另外97户村民加入村里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后,拿到的第一笔分红。
米庄村有200多户村民,但70%左右的人都在外打工,村里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多年来,种地对于不少农户来说,成了一个难题。
米庄村党支部书记邵珠启告诉记者,年轻人出去工作,留在村里的老年人行动不便,种地积极性都不高,前些年村集体也几乎没有收入。
去年10月,米庄村党组织领办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98户入股农民的土地884亩,加上村集体机动土地132亩,交给农业服务公司实行全托管服务,由专业公司提供从种植到销售的“一条龙”管理。
随着今年“三夏”结束,在收益陆续汇总后,米庄村举行了第一次分红大会。按照每亩800元的保底收入,加上粮食销售的收益,98户入股农民拿到了从6000元到上万元不等的分红。
“土地交给合作社,俺们放心多了!”侯茂东说,他今年68岁,前些年种地就已经很吃力,儿子和孙子患有残疾,家中没有壮年劳动力,自然没有稳定收入。如果不是土地托管,自家的17亩地就无人可种。如今,他一下子有了一万多元的收入,等到了年底,还能再分一次红。
“土地托管还让原来属于各家的零散土地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大幅降低了种地成本。”邵珠启说,米庄村的1000多亩土地托管后,化肥、种子、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由山东省供销社统一采购,低于市场价格10%。农业机械作业费用由山东省供销社面向社会统一招标,费用低于市场价格10%-15%。经测算,每亩土地种植成本降低130元左右,收入增加2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与米庄村邻近的陈埠村、东潘安村也相继与农业服务公司签署了土地托管协议。目前,枣庄市峄城区农业土地托管面积已达5000余亩。(新华社记者邵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