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能社会治理
2022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在我市举行
来源:网信枣庄 作者: 时间:2022-08-05
2022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在我市举行
卢岚陈平致辞 张宏伟张兵孙起生参加

8月2日,2022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在我市举行。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王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卢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并分别致辞。张宏伟、张兵、孙起生、李爱杰、李守江、赵刚、朱国伟、刘宏涛、刘宗国、王辉、李玉森参加活动。

会上发布了“数字乡村建设倡议”,启动了“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创新大赛”,为“山东省数字乡村发展专家委员会”揭牌,举行了战略合作与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李道亮,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李晓东分别作了主题演讲;省内部分地区和山亭区就数字乡村建设进行交流发言。

王江在致辞时说,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关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性任务。山东省和枣庄市要坚持统筹协调、多元共建,着力构建系统推动的工作格局;要坚持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激发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坚持人民主体、为民服务,持续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突出优势、因地制宜,鼓励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卢岚在致辞中表示,省委网信办全力支持和关注枣庄数字乡村建设情况,希望全省网信系统要深刻认识服务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战略性任务的重大意义,继续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让农民在感受数字乡村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引领作用,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陈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枣庄经济社会发展及数字乡村建设情况。陈平指出,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依托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四区共建”,聚焦产业发展多元化、农业生产智能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民生活现代化,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篇章。陈平表示,枣庄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交流合作,深入学习新观点、新理念、新成果,努力在数字乡村建设上蹚出新路子、作出新示范。


会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分别到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为“枣庄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枣庄)研究院”揭牌,到滕州市西岗镇数字乡村平台、滕州市政务中心“e呼善应”综合治理平台、滕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参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