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能社会治理
数字乡村看枣庄|台儿庄大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海报枣庄 作者: 时间:2022-07-22

近年来,枣庄市扎实稳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4个案例入选山东省数字乡村创新案例,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建设评选中枣庄数量最多。枣庄还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枣庄市委网信办特别推出“数字乡村看枣庄”专栏,解读特色案例,解码场景打造,全面展示枣庄乡村建设“数字样板”。

近年来,枣庄市台儿庄区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围绕通信基建、数字工业、智慧农业、信息惠民、数字文旅等重点领域,集中发力,推动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城乡“数字鸿沟”不断缩小。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数字乡村试点镇(街)1个,市级数字乡村试点镇(街)2个。

筑牢基础,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高效的数字化应用有赖于完善的通信基础设施,近年来,台儿庄区新建并开通5G基站155个,其中移动86个,联通69个,累计建成数量达到249个,拥有3个存储中心和1个计算中心,实现了城区医疗机构、学校、大型商超、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5G信号连续覆盖及镇街驻地的5G信号覆盖,为工业、农业、医疗、旅游、数字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5G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台儿庄古城景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5G信号连续覆盖,并且做到通信设施与城内景观完美融合。

数字化建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为贯彻落实枣庄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决策部署,台儿庄区大力实施“工业突围”战略,深入推进数字工业发展,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导工业企业进行网络化建设,整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物流、售后全环节信息化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行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2021年,台儿庄全区新增上云企业30家,设备上云818台(套)。开展内网改造6家,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个。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被评为“枣庄市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通过数字化建设,科宏、天科、鑫金山、一唯等一批工业企业实现了技术转型升级,焕发了青春活力。

智慧农业探索循环发展新途径

台儿庄区通过大田物联网、无线通信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利用环境监测、气象和病虫害监测预警、标准化养殖等系统,对农产品生产进行精细化管理和调控,开发建设了台儿庄智慧农业信息平台项目。

依托智能化设备实时精准地检测农产品品质,保障了农产品的质量,培育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智慧农业应用模式创新,并积极推动推广复制。相继打造祥和乳业、牧原农牧、益多多生态农业科技、伊运水产养殖、晋锋农机等多家农业企业的智慧农业应用模式,其中祥和乳业被省畜牧局评为“智能牧场”,牧原农牧荣获“山东省智慧畜牧应用基地”称号;平台依托系统的对接,智慧农业对不同的业态实施精确化操作,节约了资源,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单产,智慧农业信息平台项目的实施,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收入和利润增长明显。

台儿庄智慧农业信息平台项目的实施,是信息互联网与农业的深度融合。该项目利用高精度感知设备,构建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精细获取土壤、墒情、水文等农业资源信息,匹配农业资源调度专家系统,实现农业环境综合治理、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科学决策,使得诸如农产品电商、土地流转平台、农业物联网等农业市场创新商业模式持续涌现,大大降低信息搜索、经营管理的成本,实现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渗透、融合发展,提升农业竞争力。

信息惠民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台儿庄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镇街、乡村延伸,建成镇街便民服务中心6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受理298项全省通办事项,114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实现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政务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积极推进智慧平台建设。张山子镇联手山东电信规划建成数字乡村平台,张山子镇数字乡村平台是由中国电信自主研发, 整个平台保持开放、可扩展的原则,能够根据乡镇需要对接不同系统。目前已将张山子镇矿山综合治理平台、防溺水系统、网格员管理平台、平安乡村综合治理平台等项目接入该系统内。

搭建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着力打造“e治平台”数字化社会治理品牌。一方面,夯实“网格化”基础,划分网格438个,建立健全“村-镇-区”三级基层组织架构,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另一方面,构建信息化防控体系,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安装视频监控设备1524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在线率达100%,成为24小时守卫群众安全的“智慧警卫”。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公布“一次办”、“零跑动”、“秒批秒办”事项清单,事项覆盖率达到100%,开发建设“微信批”智能系统。持续打造“无证明城市”,从源头上根治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实现从“减证明”向“无证明”跨越,行政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总计1106项,申请材料中需要身份证明、营业执照共计561项,全部实现材料免提交,电子证照使用率达到100%。

打造“以人为本”的智慧旅游新体验

台儿庄古城规划建设了台儿庄古城智慧旅游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通讯网络等先进的信息技术,结合古城的实际情况,建设智能高效的信息技术支撑平台,包括网络系统、指挥调度中心等23个子系统,打造“一平台、二中心、四版块”,项目成功入选“2019年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获得2020年度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多年来,台儿庄区充分挖掘大运河特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人文价值,并把这些元素充分融合到品牌塑造和发展的过程中,台儿庄古城品牌力量逐渐彰显,别具一格的鲁南运河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台儿庄区与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借助其成熟的城市IP服务体系和超级IP全产业链运营能力, 以台儿庄大运河文化为核心,共同开发了大运河城市超级IP项目。

项目于2020年5月28日启动签约以来,已相继完成了动画片创意执行案、圣经、人物二维主形象、主场景设计;动画片第一集剧本、52集故事大纲、主形象版权注册、主要角色三维模型制作、城市IP应用方案、宣传片制作等工作内容,召开了动漫剧人物形象发布会,并进行了部分企业授权签约,发行了首套大运河数字藏品《运河护航队》,正在进行第一集样片、片头片尾曲制作。预计2023年将在央视少儿、5大少儿卫视、省级卫视等渠道播出放映。数据赋能,为台儿庄旅游市场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