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能社会治理
数字乡村看枣庄|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亭”好品牌赋能“智”美乡村
来源:大众网枣庄 作者: 时间:2022-07-22

近年来,枣庄市扎实稳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4个案例入选山东省数字乡村创新案例,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建设评选中枣庄数量最多。枣庄还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枣庄市委网信办特别推出“数字乡村看枣庄”专栏,解读特色案例,解码场景打造,全面展示枣庄乡村建设“数字样板”。

近年来,山亭区被评为全省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区、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山亭着眼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建强用好区镇村“一张图”,整合融合现有数字资源,打造“亭”好的数字农业、“亭”棒的数字治理、“亭”靓的数字文旅,趟出了一条以数据驱动乡村振兴的山亭模式。




“亭”好数字农业,乡村经济转型升级

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山亭区拿出“互联网+”战略,以实际行动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农产品营销网络化、农业行政管理高效化,加速乡村经济转型升级。

2020年以来,枣庄联通与山亭区水泉镇政府深度合作,以数字乡村平台为底座,以“互联网+生产”结合水泉镇樱桃等特色农作物种植产业。联通樱桃数字产业园,实行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利用视频监控、传感器等新装备新技术进行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工程改造。智能化建设工程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园区内环境、病虫害、水肥喷灌一体化及监控系统的自动化、信息化管理,结合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可视化呈现,进而科学指导农事作业。通过气象精细化数据、土壤墒情监测、视频图像等多源自动采集融合,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和大建模分析提供樱桃生产所需的各类预报预警,结合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远程智能化、精准化种植。山亭区共创建市级智慧农业应用基地2处,水泉、北庄等镇火樱桃、葡萄种植户安装“大棚宝”,亩均效益5万元以上。

实施“互联网+经营”,组织举办电商运营暨“千村千播”电商培训,开展“直播惠农、外贸转型”等主题直播带货活动,在淘宝等网络销售平台开设店铺500多家,5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0余亿元。电商孵化园、食品检测线项目和百世汇通转驳中心等项目签约落地,山亭区被评为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建成全市首家棠棣峪农村电商产业园和示范基地,建设电商村30多个,西城头村、藤花峪村、棠棣峪村、桑村村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淘宝村”。

除了生产、经营以外,山亭区实施“互联网+管理”,建成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平台由农资监管信息系统和农场基地生产管理系统两部分组成,将全区234家农资经营店、11个农场基地、10个镇街农安办,共255个点纳入监管平台。对建成的159个光伏项目,运用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系统监测发电情况,年均发电效益提高了21%。




“亭”棒数字治理,乡村治理高效便捷

山亭区e诉通管理办公室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让群众“线上”提诉求,政府“线下”马上办,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全区共设立99个e诉通办公室,配备129名专职管理员,线上接收诉求后管理员第一时间受理,在7个工作日办结,区级管理员定期梳理调度,通过闭环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完善诉求办结质量。目前,山亭e诉通平台关注量为211530人,开通区、镇街、部门账号360个;共受理诉求17057件,办理诉求17042件,群众满意度高达98.5%。实现了政务管理更智慧、民生服务更快捷、社会治理更精准的工作目标,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同时,探索安置“一键办”便民柜24个,集“一键报警”、政策咨询等“五类十一项”功能。先后接受群众一键报警1000余次,办理服务事项1200余次,转办事项126件。

“我想知道就业社保的事,到哪里办、找谁办、怎么办,这些事手机扫一扫全能知道,真是太方便了。对我们村民太用心了,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枣庄市山亭区李庄村村民纷纷对“数字门牌”赞不绝口。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结合“数字乡村”建设,全力打造高效便捷“掌上服务厅”,将片区民警、网格员信息及办事指南等内容融入农户“数字门牌”。村民通过扫描自家“数字门牌”便可获取办理结婚登记、申请创业贷款等48项便民服务信息。农户如确需“上门服务”,网格员、片区民警等可及时提供代办跑腿服务,实现群众办事零距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亭”靓数字文旅,乡村旅游创新布局

联通在山亭推出旅游智享云平台,主要包括旅游分析、旅游推荐、推荐管理、自助分析四大模块。旅游分析可以对乡村里有经济单位进行大屏监控,主要检测旅游实时客流量,景区类型区分级别,可查询全部或单个景区的实时客流量信息、省内外游客组成数量、游客都留情况、及游客年龄性别消费能力特征分析;旅游推荐首页中展示了地区热门景点的宣传轮播展示,实时客流量和地区旅游指数的分析统计信息等。还展示了地区热门景区的介绍信息,包括景区的门票价格、适游时间、游玩时间、消费水平、推荐游玩指数、简介信息等供游客查询;推荐管理是对旅游推荐模块的后台管理与维护操作;自主分析模块是对旅游分析展现报表进行专属定制化制作。山亭还打造了“山亭好礼”系列文创和旅游产品电商服务品牌,深度开发系列商品,形成具有山亭区域特色的文旅产品体系。

山亭区着力打造“智慧景区”。依托抱犊崮、熊耳山等重点景区文化旅游开发资源,投资30余万元,对智慧化景区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无纸化售票。游客在手机客户端进行购票,入园可通过刷身份证、一卡通、人脸识别系统直接入园。园区内无线局域网(WLAN)、智能监控全覆盖,实现重要点位、客流集中地段、事故多发地段重点监控。凫城、西集、北庄等镇通过“网上展馆”,充分发挥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鲁南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园等教育基地作用,结合互联网VR技术,采用全景虚拟方式展示,包括展厅漫游、虚拟讲解、音视频资料、背景音乐等内容,用户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足不出户即可“云览”教育基地,还可以通过一键分享、点赞、用户留言等方式,实现沉浸式浏览体验,提升了数字宣讲能力,创新“数字+旅游”新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