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能社会治理
数字乡村看枣庄 | 数字化助力智慧乡村 薛城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大众网枣庄 作者: 时间:2022-07-22

近年来,枣庄市扎实稳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4个案例入选山东省数字乡村创新案例,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建设评选中枣庄数量最多。枣庄还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枣庄市委网信办特别推出“数字乡村看枣庄”专栏,解读特色案例,解码场景打造,全面展示枣庄乡村建设“数字样板”。


常庄街道入选省级数字乡村示范镇,陶庄镇、邹坞镇成功入选市级数字乡村示范镇,周营镇正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近期,薛城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要求,以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为重要手段,抢抓发展机遇,通过采取政策扶持、典型带动、人才支撑等举措,着力在基础设施、数字农业、网络文化、乡村治理上下功夫,为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动态信息实时融合 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薛城区常庄街道建设的“智慧街道平台”以“一图感知社区全貌、一键全局决策分析、一端支撑随时随地、一站服务百姓民生”四个一社区为基准,以智能、服务为理念,以“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文化、运行社会化、手段信息化、工作规范化”为建设思路,融合三维可视化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利用5G互联网采集各类数据,将人口、房屋建筑以及重点部位视频的动态信息进行实时融合展示,实现以房管人,通过不同颜色标注不同重点人群,应用数据治理的理念,通过有效数据采集与汇聚融合进行数据整合,通过三维技术构建与现实匹配的“孪生街道”,将业务数字化,用数据说话,数据决策,为街道治理工作提供—体化分析指挥决策平台,为领导提供全方位的辅助决策,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数字化管理为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薛城区陶庄镇依托数字乡村数据开放共享数据库。整合政府部门、涉农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信息服务资源,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便民服务”建设向乡村延伸。以深化“一站受理、全面服务”为引领,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乡村建设的融合,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基础水利、社区服务、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重点发展乡村智慧医疗、智慧健康、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农村水务、智慧出行等民生服务,实现全镇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和公共服务消费水平同步提升。


数字化转型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薛城区邹坞镇建设的“云品智慧农业产业园”以建设现代农业为目标,以农业高新技术为依托,引进、试验、示范、展示及推广设施蔬菜、茶树、蘑菇、工业大麻等新品种,将蔬菜、果品、蘑菇、茶叶、贮藏、检测、加工、批发、交易、配送等多种经营方式联合起来,建立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景观休闲娱乐区,致力于建成集试验、示范、推广、生产、加工、销售、经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规划建设七大特色分区,主要建设内容为:智慧茶园区、云品菌业区、云品肥业区、云品食品区、云品麻业区、瓜果蔬菜区、景观休闲娱乐区及云品电商平台。

截至目前,产业园区已完成投资近3000万元,建成面积约520余亩,主要包括:智慧茶园区、瓜果蔬菜区、云品菌业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亿元,年均利税4000万元,可辐射周边群众就业700余人,为加大“六保六稳”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做出积极的贡献!


打造智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薛城区周营镇建设的“白楼湾”智慧旅游目标是将白楼湾作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项目。积极探索集“红色教育+农事观光+餐饮旅游”于一体的党性教育模式,并投资建成白楼湾党校、白楼食堂。我公司以白楼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试点,在人流密集的公园景区、公共区域、服务窗口和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5G高速网络带来的快捷式服务,以信息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双方持续加强白楼湾及其周边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仨千兆基础网络升级建设,实现乡村基础网络“千兆5G快,千兆宽带强,千兆WIFI好”的新局面。塑造“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联通样板。

下一步,薛城区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