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能社会治理
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 打造智慧农业样板间
来源:网信枣庄 作者: 时间:2022-06-23

近年来,枣庄市峄城区深化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融合应用,实现种植养殖数字化,现代设施农业等绿色农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同时实现农产品加工领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提升农业生产环节的效率。

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项目规划占地1500亩,总投资20亿元。一期占地600亩,投资5亿元。园区已建成日光温室3万平方米,水肥一体化车间2000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18万平方米,是亚洲最大的单体玻璃温室。

强化数字化建设。园区的建设采用了国际先进技术,由世界一流农业院校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提供建设支撑,聘请国内具有荷兰高新农业技术的专家全程指导,采用世界玻璃温室顶尖结构,结合中国元素设计建造,所有构件均符合出口欧美及日本标准,工艺先进,性能优越。开展智能化管理。产业园深化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采用世界领先的豪根道温室控制系统,依托大数据云计算自动采集、监测、分析农作物生长环境信息,精准调控棚内的温度、湿度、施肥量、浇水量等。采用轨道式移动升降平台,配套建设智能物流、智能仓储系统,引进智能采摘机器人,实现了采摘作业的智能化。进行网络化销售。产业园与京东、阿里云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构建从农田到餐桌高效快捷运行模式。目前,产业园已接待河南、山西、陕西等省内外领导、专家等参观学习百余次。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智慧化在农业生产的深度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园区效益好。产业园主要依托荷兰瑞克斯旺、以色列海泽拉的优质种子资源,以生产高品质番茄为主,黄瓜、草莓、甜椒及各类叶菜为辅,采取工厂化、规模化生产模式,节约土地资源,和传统农业相比,产值增加上百倍。每年将为大润发、京东等线上线下经销商提供有绿色、无公害的新鲜果蔬1万余吨,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二是运营成本省。与海尔集团(专利)合作开发余热供暖和制冷系统,可以进行冬季加温、夏季降温和二氧化碳补充,对水泥企业余热和废气回收再利用,可以节约生产成本达60%左右,实现工业能源循环利用,使之达到节能减排高效无污染。三是群众收入增。通过项目建设,发挥产业园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周边群众大力发展富硒果品、有机蔬菜、食用菌等高效农业,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聚集发展,产业园每亩产值可达到30万元,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人均增加收入3万余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余元,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着力打造成为全国智慧农业、循环农业、科技农业的样板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