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谣言曝光台
2023年5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来源:科学流言榜 作者: 时间:2023-06-02

1.电子烟很健康,没有危害。

流言内容:电子烟对人体健康没有损害,大家可以放心抽。

真相解读:电子烟也是烟,其危害不能忽视。

大多数电子烟的烟液主要成分是尼古丁、丙二醇、甘油,烟液在加热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其他的化合物。这些物质对呼吸系统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有些甚至会沉积在气道中加重呼吸道的炎症,甚至形成闭塞性细支气管炎。

电子烟不仅会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危害,还会对人体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和血液系统产生危害。即使少量吸入电子烟,也会产生相应的临床损害症状。

为全方位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国家烟草专卖局积极构建“线上清理、线下管控、全链覆盖、联合治理”电子烟市场监管体系,依法推进监管执法,目前电子烟产业治理已全面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来源:头条辟谣

2.“倒挂控水”法能救溺水者。


流言内容:溺水后,即便呼吸、心跳停止了,只要提起溺水者双脚倒立抖几下,打开嘴巴,用吸管往肛门里吹气,水从嘴里倒流出来抽动心肺运行,依然能把溺水者救活。

真相解读:倒挂控水、肛门吹气属于错误操作,不仅不能有效解救溺水者,反而会延误宝贵的救治时机。

溺水者的呼吸道内通常只有少量的水,水会被肺泡吸收,导致气体交换功能受损、肺部损伤和血液中氧气不足。倒挂控水并不能补充患者血液中的氧气,控出的水大部分也是食道和胃中的水。此外,网上流传的倒背着溺水孩子四处跑的方法也是错误的,强行倒挂不仅不会将水排出体外,还可能让溺水者胃中的食物倒流,加重呼吸困难。

对于已经发生心跳、呼吸停止的溺水者,应该及早开始心肺复苏进行救治。

来源:腾讯较真

3.剖腹产不需要做盆底康复。


流言内容:剖腹产的产妇,没有经过阴道试产,所以盆底功能不会受到损伤,因此不需要去做盆底修复。

真相解读:该说法不正确。不仅阴道分娩可能造成盆底功能受损,怀孕本身也可能会对盆底功能造成损伤,只要盆底功能受到损伤,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建议积极进行盆底康复。

妊娠和分娩是影响盆底功能障碍的两个独立因素。妊娠时,子宫逐渐增大、体重增加等因素都可能会对盆底构成影响。妊娠后期,孕妇为适应隆起的孕肚,其脊柱弯曲度会发生改变,导致腰椎向前突出,人体重心由腰部指向了盆底。这些都可能会进一步造成盆底结构损伤,从而影响盆底机能受损,引发一系列盆底疾病。

来源:科学辟谣

4.地震来时,就去找“生命三角”躲避。


流言内容:地震来时,要在能形成三角形空间的位置躲藏,这样能有效提高存活机会。

真相解读:当建筑物倒塌时,落在物体或家具上的屋顶的重力会撞击这些物体,使得靠近它们的地方留下一个空间,这个空间被称为“生命三角”。

地震逃生时,“生命三角法”所教导的“迅速找个大型、沉重的物体,比如衣柜、沙发,并在旁边蹲下或卧倒”的做法并不可靠。因为地震来临时,其产生的晃动让人无法预知哪些地方是三角空间。在寻找三角空间的过程中,周边的装饰物如天花板、碎玻璃掉落会对身体造成更大伤害。

“生命三角法”实际实施起来存在很多局限性,正确的做法是遵循“伏地、遮挡、手抓牢”原则。

来源:科学辟谣

5.感冒后大量喝水好得快。


流言内容:感冒时要多喝水,大量喝水可以增加人的血容量,稀释病毒或者细菌的浓度,从而帮助身体好得更快。

真相解读:多喝水治不了感冒,水喝得过多可能还会造成身体脱水。

感冒时,人体会通过发烧来对抗病毒,这个过程会使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同时也会带走钠、钾等电解质成分。这时如果只是大量补充白开水,会将体内钠、钾等电解质元素冲淡。当体内钠元素浓度下降过多,人会出现眩晕、乏力等情况。此时,大脑会自动发出信号,通过尿液、汗液等方式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以满足体内电解质浓度平衡的需要。

所以,感冒不能一味地大量喝水,在喝水的同时还要补充足够的电解质,才能帮助缓解感冒症状。

来源:科普中国

6.馒头冷冻3天不能吃,因为会滋生黄曲霉毒素。


流言内容:冷冻的馒头超过3天,馒头内里会产生大量黄曲霉毒素,人在摄入后会产生中毒现象。

真相解读:该说法不准确,馒头冷冻3天不会滋生黄曲霉毒素,但口感和质地方面会发生变化,营养物质和水分会流失。

黄曲霉菌的适宜生长温度是10~33℃,在26~33℃霉菌滋生的速度会更快,而冰箱的冷冻层温度基本不会高于0℃,在这种温度条件下,黄曲霉毒素很难有效生长。

虽然冷冻馒头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但也并不代表它十分安全。如果储存不当,馒头容易被细菌污染。一旦馒头出现黄绿色的霉点,表面摸上去发黏,闻起来有酸味、异味,最好不要再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