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谣言曝光台
你对宝宝“爱”对了吗?以下误区你中了几招?
来源:枣庄妇幼健康服务 作者: 时间:2023-05-30


NO.1
  母乳拒绝亲喂!





社会发展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产生一些负产品。不知啥时候起,年轻的宝妈不愿母乳亲喂而是用吸奶器泵出来喂宝宝。

X
错误之处

1、增加感染机会。

2、不利于妈妈的大脑建立“吃奶-产奶”的反馈机制,影响奶量。

3、不利于宝妈产后康复。

4、造成宝宝乳头错觉(因为宝宝习惯了橡胶奶嘴儿从而不接受母亲的乳头,导致亲喂失败)

5、不利于建立亲子关系。

亲喂的好处

 方便快捷、干净卫生;利于宝妈的产后恢复;更重要的是利于宝宝社会情感的发展。宝宝听着妈妈的心跳声,感受妈妈的乳头,品尝香甜的乳汁,获得极大的情感满足。亲喂有助于建立宝宝的安全依恋,加强母子的情感纽带,对宝宝社会适应能力有极大的促进。


温馨提示


1、吸奶器泵出来的奶量不等于孩子在妈妈乳房上吃的奶量。

2、判断宝宝是否吃饱最重要的指标是宝宝体重的增长和小便的次数。宝宝吃奶后表现出满足感,不再出现找奶的动作;每天尿量超过6次;体重增长良好(出生6月内体重增长至少500g/月)。

NO.2
  过度讲卫生





虽然讲卫生有利于宝宝的健康,但是很多家庭过分干净,宝宝接触的所有东西,都要顿顿蒸煮、件件消毒,甚至连给宝宝做饭的器皿、餐具也与大人的截然分开。实际上这样做除了为全家生活带来不便,并无更多益处。出生后宝宝肠道菌群很少,需要建立菌群平衡。过多过度消毒的同时也将有益细菌灭掉,导致肠道菌群失调,不利于宝宝免疫功能的建立,也为将来发生过敏性疾病埋下隐患。


正确做法

 鼓励母乳喂养,奶瓶正常清洗晾干,每天2次高温消毒即可,不用酒精、8.4等消毒液;宝宝衣物、口水巾等物品用肥皂洗涤、清水冲干净;

NO.3
  被扩大的“肠胀气”





出生前1-2个月里,很多家长因为孩子睡不踏实、睡觉发出“嗯、嗯”很大的像“使劲”的声音,误以为肠胀气或者肠绞痛而焦虑不安。其实,孩子出现这样的现象可能与大脑发育不成熟有关。新生宝宝的浅睡眠和深睡眠几乎各占一半,在浅睡眠时期宝宝会出现大脑电生理活动(做梦),表现为发出声音、眼球转动、手脚活动,甚至把自己搞醒,这些都是正常现象。而且,宝宝脑发育也需要内源性刺激,浅睡眠的这些活动能够满足宝宝对环境刺激的需要,有利于宝宝认知发展,因此,家长不必担心,也不必过多干预。

NO.4
  每天进行脐带消毒





初生的宝宝脐带通常会在出生后 1 周脱落,有些宝宝可能延迟至 3 周后。在宝宝脐带未脱落前,很多家长每天都会给宝宝脐部用75%酒精消毒。正常脐带不建议常规外用酒精消毒,其可能会杀死有助于脐带干燥和脱落的细菌,不利于脐带脱落。日常家庭脐部护理原则应该是,护理前手卫生;如果有尿、粪污染用清水清洁,否则,不做处理,让其自然干燥;不涂消毒剂;穿宽松衣物,尿布要低于脐部;

NO.5
  拒绝添加肉类辅食





WHO建议宝宝满六月龄应开始添加含铁辅食。因为孕期妈妈无私给与给宝宝的铁元素降到最低,乳类已不能完全满足生长的需要,应及时添加富含铁的食物包括荤类。但是,有的家长认为宝宝消化功能不好,不能进食肉类。有的宝宝8个多月甚至1岁都还没有吃过肉,这样做容易造成营养性贫血。长期缺铁影响宝宝的免疫力,增加宝宝患病的风险,影响宝宝认知发展,对宝宝其他生理功能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应定期到儿保健科体检,适时合理添加辅食。

NO.6

  担心宝宝吃不好而强迫喂、


追逐喂、奖赏喂






宝宝1岁以后应该逐渐培养独立进食的技能,引导而不是强迫宝宝进食,更不要用看电视、玩玩具哄骗喂食。家长(尤其是祖父母们)应该关注宝宝饥饿和饱足的信号,给与恰当的回应。宝宝应在自己的餐桌椅上与家人共进餐,学习自己用勺子吃饭的技能,哪怕一片狼藉。宝宝进餐时不应观看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进餐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

温馨提示:宝宝吃啥爸妈做主,宝宝吃多少宝宝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