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谣言曝光台
警惕: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在多地出现!
来源:熊猫反诈 作者: 时间:2023-05-17

你以为只有使用智能机才会被骗?NO

                           现在老年机也开始成为骗子的目标啦!!

近日,一种利用老年机实施犯罪的新型诈骗手段在多地相继出现,不法分子正是利用“多数老年人不知如何使用老年机进行微信扫码”的漏洞,以领取洗衣液、纸巾等小礼品等为诱饵,打着替其注册微信号的名义,轻而易举便诱导老年人将自己的手机交由不法分子操作,“小礼品”是领到了,但是他们实名认证注册的微信账号却被诈骗分子用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洗衣液骗局

2023年3月,德阳市一位80岁老人苏某在赶集时遇到2名外地年轻人在摆摊,声称“扫一扫”就能免费领取洗衣液或洗衣粉。苏某被这“小便宜”打动了,决定试试,但因其没有微信账号,自己也不会申请,于是任由这两名年轻人将其手机拿到边上操作了半个多小时。

4月,德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公安部下发的涉诈线索,该线索指向苏某手机号涉嫌一起外地电信网络诈骗案,而犯罪嫌疑人作案所使用的微信账号,正是之前苏某为贪图免费小礼物,交由两个年轻人用其手机号注册的。

纸巾骗局

同样,德阳市72岁老人吴某在镇上参加“领纸巾”活动时,被几名外地人以领礼物为由,骗用其手机号码注册了微信账号,随后变卖给了不法分子,嫌疑人则利用该微信号对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导致吴某的手机号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关停。

“医保上门服务”骗局

2023年3月,以张某为首的作案团伙,带着两个皮包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公司授权书,打着“响应国家政策,免费帮村民激活电子医保卡,方便群众”的幌子,在一些区县走村串巷四处为农村留守老人“上门服务”,却在所谓的替老年人激活电子医保卡的过程中套取老年人手机信息、身份信息,用他们的信息实名注册了支付宝、微信、抖音等APP账号贩卖给诈骗团伙谋取利益。被抓获时,该作案团伙以此手段已获利50余万元。

温馨提示:

广大老年人切勿为了贪图小便宜,轻易将自己手机交给陌生人操作或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致使自己实名办理的电话卡或银行卡沦为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工具,导致自己被纳入金融和通讯惩戒,名下的手机卡、银行卡都将无法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