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谣言曝光台
咳喘、发热!躲过了新冠和甲流,却没躲过它!许多孩子已中招
来源:枣庄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3-05-15

“又发热了”
“这次是咳嗽厉害”
“跟拉风箱一样,有点像哮喘”
很多家长看着发热难受的孩子心急如焚

“躲过了新冠
躲过了甲流
没躲过呼吸道合胞病毒”

甲流高峰才过去不久
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又多起来

浙大儿院呼吸内科主任唐兰芳表示:“最近,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处于高峰。目前因咳嗽、喘息住院的患儿中,在浙大儿院占据首位的就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这些孩子一般都因为持续发热、咳喘明显而住院。目前呼吸内科病房里住着三十多位因为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导致毛细支气管炎、肺炎的患儿。

早期RSV感染大部分表现为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如鼻塞、流涕、咳嗽和声音嘶哑等,同时,往往伴发热(体温很少超过39℃),也可出现中耳炎。通常病程的2-4天后,很快出现下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喘息,一般来说,自然病程为7-10天,表现为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少部分儿童感染RSV后病程迁延,甚至反复咳喘发作。

年初至今,主要有三种病毒在流行,为新冠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和RSV,这三种病毒都是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且传染性强的病毒,均会引起发热、咳嗽及鼻塞流涕等症状,因此有时很难区分感染了哪种病毒。

虽然他们有不少相似的症状,但也是有一些区别的:如流感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是突然发热,高热为主,而另外两种则是逐渐发病,且RSV感染的患儿中腹泻较为少见,可以参考表格内容,明确诊断的话建议行相关核酸或抗原检测。
三种病毒的异同

医生同时提醒:以往感染RSV的主要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而这次不少4-5岁儿童也感染了。因此,如果是读幼儿园及以下的孩子出现发热、喘息、咳嗽、鼻塞流涕等症状,要警惕RSV感染。

那么,对于这种病毒
日常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RSV主要通过鼻咽黏膜或眼黏膜接触含病毒的分泌物或污染物传播。直接接触是最常见的传播途径,飞沫和气溶胶也可引起传播。洗手和接触防护是预防传播的重要措施。儿童感染RSV后的潜伏期为2-8天,通常为4-6天。

RSV感染是自限性的,大多数可以自行好转,家长们不必恐慌,日常生活中可以每天开窗通风30分钟,定期对儿童餐具、玩具及家里的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外出时戴好口罩,对于大宝宝,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从而减少RSV感染的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