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文明
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网信中国 作者: 时间:2022-06-29
  6月27日上午,中央网信办在京召开全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贺信精神,持续抓好《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手段,努力开拓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孟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外办副主任孙书贤,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卫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尹德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瑞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翟青,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斌,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马飞雄,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来英,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瑞连,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中央统战部秘书长余波,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国家林草局副局长谭光明,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进等出席会议。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主持会议。
  庄荣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论述,特别是去年专门向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致贺信,就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庄荣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不断增强做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庄荣文强调,要总结工作成效,坚定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会同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网络文明建设摆在网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实施,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全面铺开、走深走实、积厚成势,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党的创新理论网上传播入脑入心,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创新开展、道德建设蔚然成风、行为规范更加完善、生态治理有力有效,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庄荣文要求,要明确重点任务,努力开拓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有着特殊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贺信精神,紧扣《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把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把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把网络文明实践养成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把网络综合治理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着力提升网络文明建设质量和水平。
  庄荣文要求,要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网络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网络文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多元主体参与,凝聚起网络文明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支撑保障,进一步推动完善有关制度规定,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打造一批具有行业、领域、地域特色的工作品牌。
  魏地春表示,全国总工会充分发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坚持思想引领,注重广泛覆盖,突出职工特点,连续7年与中央网信办联合举办的“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已经成为工会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在网络文明建设中,要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坚持弘扬主旋律、建强主阵地、畅通主渠道,扎实推进职工网上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工会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强化职工网民网络素养。
  汪鸿雁表示,加强青少年网络文明建设,是共青团履行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的重要内容。共青团坚持以思想引领为根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精神塑造为基础,在青少年中大力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以网络素养培育为保障,引导青少年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激浊扬清为使命,有序有力开展网络舆论斗争。面向广大青少年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不断提升网络引导的思想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不断推出符合青少年认知规律、兴趣爱好的网络产品和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共同助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
  吴海鹰表示,全国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广大女网民为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贡献力量。要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坚定广大女网民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要突出主题主线,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要丰富数字服务,促进广大妇女更好参与数字经济、共享数字生活。要参与网络治理,引导广大女网民共同守护网络空间、共建健康网络生态。妇联参与网络文明建设,要以加强网上思想引领为重点,聚巾帼向善之力,倡网络文明之风。
  宋德民表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把网络文明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网上思想引领,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着力创新方法载体,多方面培育优秀网络文化;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不断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取得良好成效。教育系统要持续深化网络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优质网络文化内容的精准供给,进一步推动教育系统网络思政平台的能级提升,切实以正能量带动大流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孟冬表示,广电总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高举思想旗帜,持续加强核心宣传;聚焦主题主线,不断壮大网络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内容供给,推出一批网络视听精品力作;加强综合治理,营造清朗网络视听空间。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要积极加强网络视听领域思想引领,大力推进网络视听内容建设,严格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引领广大网络视听平台用户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
  会上,中央网信办相关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中央文明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发言,北京、山东、新疆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中央网信委、中央文明委57家委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责任司局负责同志,中央网信办相关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16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各地网信委、文明委成员单位,以及属地重点网站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视频参会。